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  我想告訴你們,健康是人活著能被賜予的最好的禮物。
    澳洲頭號國民作家、《一的力量》暢銷作者布萊思.寇特內
    赤裸寫下血友愛滋病患兒子短短24年的生命以及家人共同


  對抗死亡威脅的心路歷程一部書寫病痛、挫折與憤怒,也書寫勇


  氣、奮鬥與愛的真實故事


  


    作家父親忍著傷痛,鉅細靡遺地描繪兒子短短一生的點點滴滴,


  生動勾勒血友、愛滋病患與家屬如何在生活中強顏歡笑、苦中作樂,


  詳實記載血友病與愛滋病患的病情與照護歷程,也忠實呈現醫療體系


  的強勢作風與封閉心態如何延誤病患治療的契機、甚而損害患者的權


  益。一路讀來,實在令人動容。


    除了作家父親的記載與自省之外,戴門的母親、哥哥與愛人席蕾


  絲特也都參與了書寫過程。儘管故事本身是如此悲傷痛苦,儘管在親人


  心中傷害與憤怒仍縈繞不去,他們真誠的回憶與敘述卻傳達了濃厚豐盈


  的愛──這也是本書最重要的主題。


    這本書,是一門所有關心健康與生命權益的人都應該上的重要課程。


 


    讀這本書時,心情很複雜,所有活得健康的人,是很難想像那


  些必須長期和病魔打交道的人,他們所受的煎熬有多重;無法想像


  那種想多活一天的心,那種發現活著真好的感覺是多美;健康的人


  ,也無法了解家裡有個隨時會離開的家人,心情有多糾結。


    曾經,我是個多不想活下去的人,厭倦了和病魔打交道,厭倦


  了和別人解釋我怎麼病了,我為什麼和你們有些不一樣,厭倦了好


  多好多,我看見過爸媽的淚與累,看見過他們渴望我好起來的心,


  爸媽走了,我的小哥仍持續擔心他這個小妹妹是不是可以不被打倒


  。經過了許多,我知道我必須微笑的和醜陋的病魔化敵為友似的好


  好相處,我珍惜每個活著的日子。


    而你,是不是願意善待身邊那些和我們不太一樣的人呢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