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_20180517_230918_1.jpg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小時候,我有很多叔叔伯伯。這些叔叔伯伯都沒有家,隻身在台灣。有些現在還在,但多半已經不在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我的叔叔伯伯們在我還沒有出生以前就到台灣了,在這個小島上做很辛苦的工作,過很寂寞的一生。他們陪著我長大,也伴著大洋中飄搖的小島,成為現在的福爾摩沙。

  我常想,他們應該是上帝送給台灣的守護天使吧。
  只不過他們沒有天使的翅膀,沒有嬰兒的臉孔,沒有人知道他們是天使。

    邊看真的會邊輕輕的微笑,會想到我的小時候!那個物資貧乏精神卻好快樂的童年。那個沒有3C沒有電腦沒有第四台,那個不是一天24小時都有電視的日子,那個叫做戒嚴的年代,我們卻快樂極了!可以打著赤腳從村這頭跑到村那頭,過年時可以拿沖天炮互衝,夏天可以自製網子捉知了,可以去溪邊抓魚烤地瓜,要什麼3C什麼電腦啊!

  以前有朋友說你們外省人有錢,小時候都有麵粉可以吃包子餃子時,我都會笑問:「你有拿過糧饗簿、戶口名簿,推著車跟大人去領糧過嗎?還有看看你家九大口幾小口喔!我有過,那些都是老爸的薪水!」那是個很難得的經驗,我印象深深!看見書裡寫那個「保密防諜」「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」的文字,笑開了!對呀!好像小一打掃時間還會看見空飄氣球來了,好多人會跑去撿對岸來的傳單,記得像是可以換獎品,我當然沒撿過,矮冬瓜又瘦小的我反正也搶不過人~

  看「我的叔叔伯伯們」我也想到我的那些叔叔伯伯們來時,大江南北的口音常讓我腦袋嗡嗡發暈,至今卻記得那眉毛黑黑粗粗看見我直喊「小不點」的謝叔叔,好愛拍照的陳叔叔,個子小小胖胖講話我永遠聽不懂的周叔叔。

  那個年代的媽媽們幾乎都要做家庭代工賺點錢貼補家用,記得老媽牽著我的手去附近鄭媽媽家打過毛衣,好大的機台,媽要站著打,機器一左一右…..一件毛衣就這樣出來了。還看過媽坐在地上,在一個繡花台上幫繡衣服上的圖案….那個年代的媽媽都很神,三餐算什麼!媽的外省菜是跟老爸學的外,月餅也自己做喔!我的衣服好些也老媽自己做,看她去學衣服的筆記,老媽真是個好學生!

  想念那個年代的善良純樸人心,那些來自大江南北的口音在台灣快聽不見了,那個年代的老人一個個凋零…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