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   


  「雖然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做,但是,我會永遠在你身旁。」


   爸爸這麼對我說的那一天,天空正下著雪,
   那是我們的最後一場雪……



   那一年,是多雪的一年。爸爸躺在床上很久了,也不再出門了。他和外界唯一的聯繫,是我帶回來的一則又一則的故事:有的是我編的,有的是真實的事。


   就像我想買一隻鳶給他,那也是千真萬確的事。


   但是我沒錢。我的工作是陪養老院的老人散步,光靠這份收入,始終存不到足夠的錢買那隻鳶,直到有一天,我替養老院解決了兩窩剛出生的小貓,得到了一筆錢。


   就從那時開始,我意識到了某些恐懼,關於死亡、關於我們不想面對的那些事,但我更害怕想起那兩窩的小貓,害怕來不及在那隻鳶凍死之前買下牠,最重要的是,我買鳶的錢也還是不夠……


   為了爸爸,為了我們所剩不多的時日,我願意再次違背自己。然而,這次他們交給我的,卻是另一隻生命已近盡頭的老狗……


 

    

  薄薄的一本書,全書以第一人稱「我」淡淡的訴說一段彷彿不屬於他的故事。「我」的父親臥病在床,他為了想買那隻渴望已久的鳶在老人院工作,然而老人院的錢不足以支付買鳶的錢,於是「我」接了兩樁解決小貓的任務,原本以為解決就結束了,豈知小貓如幽靈般時時浮現腦海,在不得已下又接了「解決」老狗交易後,「我」如願買了那隻快被凍死的鳶。貓咪與狗狗的身影卻交錯的浮現心裡,那樣清晰又不真。



  「我」常說故事的父親聽,買回鳶後,「我」常和父親一起看鳶吃食物,鳶的窗後是今年的大雪,父親的病能拖過這場雪嗎?父親看鳶吃食時臉上的表情是那樣深刻,「我」喜歡說父親愛聽的獵人捕鳶的故事,父親是真的愛聽嗎?


   全書淡淡的訴說一則心痛的事,看完闔上書,魚的心淡淡的惆悵湧起,這是失去父親的人才能體會痛點在哪,父親的牽掛不捨不是用太具體的言語行動表達,而我,能懂。那些父親沒有說出口的愛,卻能深深體會。


   下課回家打開電視,HBO播的是「蘇西的世界」,看見一個父親在女兒遇害後對女兒的牽掛不捨,一個父親費盡心力想找出真兇………..


   父親的愛,你可曾深深體會與珍惜!可曾告訴父親你愛他?珍惜擁有啊!別讓自己遺憾與後悔!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笨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